Skip to content

2023 年末小叙

Posted on:2023.12.23

TOC

Open TOC

start from 🎵

合并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去年用 FFmpeg 导出成了 png 格式,导致图片大小巨大,今年导出成了 jpg 格式,应该加载会快很多 hh

今年网抑云的年度报告出的挺早的,相较于去年是 12 月的倒数第二天才出,今年早在 20 号就出了。在课上刷 pyq 时候看到陆陆续续有好友晒出了自己的年度报告,于是秒带上耳机点进去收听。为什么我会对年度报告,尤其是网抑云的年度报告,拥有如此的关注度,我想这大概是主客观相统一的过程。音乐本身承载了听者在那一时刻的感触,许许多多这样的瞬间累积下来,就构筑了听者生命的一部分 (MyGO 微积分学)。年度报告作为客观的数据集成与可视化,当与主体的记忆相呼应时,本身就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说回来,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和预期还是很接近的,除开之前博客中已经出现 (安利) 过的音乐,其它的就简单聊一聊🌈

药屋少女的呢喃 OP,今年十月新番,架空中式宫廷背景,悬疑风格,题材本身我并不感冒,但是女主配音是悠木碧,加之观感优秀,磕 cp 也很有意思,不知不觉就追更到了现在。每次看的时候都舍不得跳过 OP,急促的旋律中突然加入一段清唱,加之 OP 画面中猫猫变身极富张力的演出,只能说顶中顶

日推,一首 10 年前的老歌,虽然我不怎么听 JPOP 男声,但是这个嗓音确实很迷人

没想到我的年度歌曲中竟然出现了国语经典老歌,原来是溜 MyGO 二创的时候收集的,诸如此类的还有泛鸽鸽做的嘉宾,以及暗恋是一个人的事情,MyGO 带来的这波华语 MAD 热潮,让我以一种奇特的方式,感受到了一点华语乐坛曾经的含金量。说起 MyGO 二创,由于优质二创实在太多,导致我专门在小破站建了一个收藏夹,以缓解 MyGO 完结给我带来的戒断反应,然后就溜大了。MyGO 二创的品类之丰富,厨力之放出,实在是达到了令人叹为观之的程度,MAD、手书、填词、翻唱、杂谈、自制动画、鼠标指针、同人图、Lora 模型、拉片、人物志、二维化、音乐分析、乐器分析、COS、Reaction、和其他 meme 的结合 (闪光丸山彩 otto 系列、铸币大头、猫和老鼠、萌战吧大型纪录片、弔图分享等)、二创播放量统计、声优、二次元开盒、心理学分析、视觉小说 ADV 等等等等,于是三个多月收藏的视频就三位数了……

mark 一个 MyGO 二创合集 👉 https://www.bilibili.com/read/readlist/rl764259

冈骚 OP,19 年七月番,小破站没有版权 (指题材有点敏感买不了),同样是因为某名场面吸引前来观看,我承认这其中有些许猎奇心理,但冈妈的特制胃药还是挺对我胃口的 (尽管有些后期有些超展开),对 SE× 细腻的心理刻画在 OP 的词中就已经体现出来了,OP 主唱另一首有名的歌曲是世界は恋に落ちている

今年的年度歌手同样是ヨルシカ,欣慰的是,今年总算有一首夜鹿的歌上榜了,出自神专幻燈,这首歌的背景是科幻小说《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整首歌都弥散出一种坠落的哀伤,极力克制的平静下暗潮汹涌

还是 MyGO,导致我养成了看到 soyo 就会笑的习惯,不多说了👻

今年十一假期抽空补了下四谎,由于当时人在老家,本来想下载 4K 超分的资源在本地观看,结果老家网速过慢,不得已登上了小破站,又莫名其妙的被评论和弹幕剧透了八九不离十,所以整个观看体验并没有达到预期,尽管如此,还是要吹一吹四谎的 OST,早在大一的时候,夕暮れ時の下校就是我的手机闹钟,另外里面几首 piano solo 也不知何时被刻进了 DNA 中

りりあ。演唱,去年夏日重现 ED2,今年我的幸福婚姻 OP 均由其演唱,这首大概是在魔都搬砖时常听的歌曲

季度单曲,MIMI 调的可不只能说一绝,另外相同的词曲也有其他音源的演绎,比如基于 Synthesizer V 的 Mai,可能过不了多久我就分辨不出来音声合成与真人了🤔

bangumi

如果有细心的小伙伴,大概发现了上面某些链接指向了以 bgm.tv 开头的神秘网站。之前的我都是用纯文本记录追过的番剧,后来十一假期的时候偶然发现了 bangumi 这个网站,发现其收录的数据相当完备,所以光速将番剧乃至游戏等记录大概迁移了过来。之后追十月新番的时候我也使用这个网站进行进度管理,年末的时候正好利用这些信息分析一下自己的追番动态。

本来想使用 https://github.com/weizhenye/bangumi-mosaic-tile 可视化,发现有些数据没统计到,于是让 gpt-3.5-turbo 写了段程序自己根据官网的 timeline 爬数据:

var timelineDiv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imeline");
var h4Elements = timelineDiv.querySelectorAll("h4.Header");
h4Elements.forEach(function (h4Element, index) {
var headerText = h4Element.textContent.trim();
var nextUlElement = h4Element.nextElementSibling;
var liCount = nextUlElement ? nextUlElement.querySelectorAll("li").length : 0;
console.log(headerText + " -> " + liCount);
});

对结果去重合并后,在 Streamlit 中创建条形图可视化:

注意这里横轴的每一个标记都是星期日,不考虑假期等因素,可以发现基本上所有的极大值点都在周五到周一分布,这一点很好解释,因为我追的十月新番大概都是这段时间更新的:

除此之外还补了一些作品 (指在一两天内光速补完):

幸运的是,在六七个年头后,我仍然能在某些瞬间体会到类似最开始看动画时的一些感触,当然这也与我总共加起来也看了接近一百部作品有关 hh

最后需要为 bangumi 在个人主页中设置一个对应的 icon,我在网上翻了一圈没有找到合适的,遂利用了这个网站,将一张位图转换为了 svg 格式的矢量图……

三位一体

今年的最后三个月仍然是在一个比较忙碌的状态中度过的,除了大四上学期最后几门课程之外,我主要是在两个开源项目,即时序数据库 Apache IoTDB 和图数据库 Apache HugeGraph (incubating) 上进行一些贡献。

IoTDB 与我之后的研究生实验室相关,目前我主要集中于研发 IoTDB 的流处理框架 Pipe,当然作为新来的小兵,我干的活都是一些中小规模的需求开发,以及 bugfix 之类的,可以大概梳理如下:

HugeGraph 那块则是继续分布式存储适配相关的任务,在调整完 master 主分支的目录结构之后我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则参与了 HugeGraph 1.2.0 版本的发版验证任务。

根据 GitHub Search 的统计,我今年一共 submit 了 72 个 PRs,review 了 33 个 PRs,其中包括一些私有仓库的 PRs,在 apache org. 贡献了 110 次,成功将 PRs 占 contributions 的比例从去年的 1% 提升到了今年的 8% 😂

GitHub 中还有一个项目可以生成自己的年度报告

今年是我参与开源社区的第一年,从 HugeGraph 到 IoTDB,对我而言开源已经不是什么遥远神秘的事物,而是日常的一部分。幸运的是,在参与开源的过程中,我的项目导师,也分别是两个项目的 PMC 成员,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不仅是项目上的,也有生活上的。尽管 ASF 建议 discussions 应公开透明的在 mailing list 或 official ASF slack 进行,但由于各种原因,我与项目导师以及其他同学的沟通大多数还是在 feishu 和 wechat 上,于是又有了一个平台的年度报告😖

由于在 IoTDB 和 HugeGraph 是两个不同的 feishu 账号,所以有两份报告

那『三位一体』的最后一件事是什么呢,实际上,我还参加了今年的 OceanBase 数据库大赛。初赛基于去年的代码水了过去,复赛在尝试 eclipse 未果后,使用 vscode + ccls 搭建了开发环境,基于日志和火焰图做了一些简单的优化,然后就被支原体感染了……痊愈之后就🕊了。说到底,大概是开始的时候如果不能很好的 catch up,比赛过程中的正反馈就太少了,加之开源和比赛要两头忙,尽管后期压力已经小了很多,但还是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最后索性就当给自己放假了,回家躺了一周,这是后话了。

漫无边际 の 乱写一通

每次在写这种总结向的随笔,我总是会心潮澎湃,脑袋里面的想法一个接着一个涌现。等到了真正开始写的时候,却感觉到文字的苍白无力,大概是我笔力实在匮乏,只能强行写一些流水账,或者『为赋新词强说愁』罢了。

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我曾在中国两座超一流的双子城进行了短暂的停留,隐隐窥见了所谓互联网行业的本质,在开源社区对曾心驰神往的基础设施完成了祛魅,并大致划定了未来几年的人生道路。在做完这些后,我似乎又回到了自己的舒适区中,在重新定义的日常中重复着理所当然的事情:

兜兜转转终于贴上了所有我觉得有价值的年度报告,至于其余 APPs 的用户画像,开水团的消费记录,乃至支付宝快递记录就没必要留存了

最后说回我自己,今年的生活习惯和往年相比,确实更加不健康了。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抽出点时间去锻炼,健康的活到黑神话:悟空乃至 GTA VI 发售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