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漫无止境的 2023 夏

Posted on:2023.09.14

TOC

Open TOC

保研

这一部分就按照某乎上的模板来写,首先介绍下个人情况:

本人读研的主要目的就是混个学历,所以绝对不读博士,且专硕大于学硕。

方向选择方面,倾向于 System,不太乐意搞 AI。

下表是申请情况,除了『清华软院』是预推免,其余均为夏令营,备注包含了当时搜集的一些信息:

学校备注结果
人大信院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
数据库与智能信息检索实验室
混合架构下的计算优化研究
入营,未参加
复旦计科复旦大学并行处理研究所
智能网络与系统
未入营
北大软微入营,优营
北大信工未入营
清深院未入营
清华软院入营,优营
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软件所各实验室情况简要介绍入营,未参加
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计算所实验室情况简要介绍入营,未参加
上交软院 IPADS入营,优营
浙大软院入营,未参加
南大软院入营,优营
中科大计算机先进数据系统实验室未入营

其他的一些参考资料:

  1. https://github.com/CS-BAOYAN/CSSummerCamp2023
  2. https://github.com/CS-BAOYAN/CSYuTuiMian2023
  3. https://zhuanlan.zhihu.com/p/572166269

按照往年的学长学姐的经验以及个人规划,实际上理想的去处就是『清华软院』或『上交软院 IPADS』,而这两个都是强 com,所以怕麻烦的我在优营之前并未 torch 任何一位老师。

下面按照时间顺序详细聊一聊保研的经过。

北大软微

timeline:

其中,文献阅读分为五个方向:

  1. 系统软件(泛在操作系统、数联网系统软件等)
  2. 高可信软件(软件与系统安全、区块链与隐私计算等)
  3. 领域智能软件(大数据机器学习、分布式智能运维等)
  4. 领域智能软件(多模态知识计算、程序分析与理解等)
  5. 领域智能软件(智能计算与感知等)

论文方向的选择即为报考方向的选择,虽然在入营之后理论上是可以更换方向的,但是极其麻烦,所以需要慎重考虑。

笔试和面试安排在前一天会通知,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也就是会有两套笔试题目。笔试内容是在半小时内手撕三道 leetcode ~easy 难度的题目,此处的『手撕』指手写代码,我做的那套题目是两道简单的回溯和一道 DP。

面试包括自我介绍和专家提问部分,自我介绍就是对着之前预先准备的 PPT 讲,专家提问首先是从三个纸条中抽一道题回答 (猜测为基础知识或者英语相关的),然后就是专家提问,主要涉及刚做过的笔试和一些项目上的问题。整体氛围比较轻松。

今年夏令营的种种迹象表明 rw 已经从强 com 变成了超弱 com,此处的 com 主要指最终优秀营员的裁定。在优秀营员的通知出来之前,实际上大多数的人选已经被导师内定了。在笔试和面试的前一天下午,我和 OB 的队友在 rw 的教学楼里面复习,然后碰上了另一个方向的同学在帮他联系的导师招生,声称只要方向 match,进组就是一句话的事情,后续就略过了。总之当时我们推断第二天的笔试和面试,对于那些已经提前联系好导师的同学而言就是走个过场,这些同学招进来之后,剩下的名额再依次顺延给其余的同学🫠

运气比较好的是,在面试结束后不久,我就接到了一个信科老师的📞。出于保底的目的,没有考虑太多,我就接下了这个 offer。后来的经历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上交软院 IPADS

timeline:

类似的,上交软院分为五个方向:

其中最出名的实验室自然是 IPADS 实验室,其机考和面试均为其独立组织。与往年类似,IPADS 的机考侧重考察工程能力,题目有一个相同的背景,分为多个阶段,按阶段给分。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题目加入了一些算法要素,如最短路径等,但在大多数时候暴力算法即可 solve。

IPADS 的面试同样包括自我介绍和专家提问部分。专家提问则主要是探讨之前选择的那篇论文,出于时间原因我选择了看起来较为容易的一篇,然后就被灵魂拷问为啥不选择和我经历契合的数据库方向的论文……最后还会考察一个简单的英语口语问题。

比较尴尬的是,当时我的成绩应该是 waitlist 第一名,所以直到八月份才候补到我 (由此可见 IPADS 的重力场),当时我还在美团苦兮兮的搬砖🫠。收到 IPADS 的口头 offer 后,保研的目标就可以说是完成大半了 (大保底),离职后我就回老家摆了半个多月,这是后话了。

南大软院

timeline:

本校的夏令营基本上有手就行,但是体感难度却感觉是我参加的所有夏令营 (预推免) 中最难的一次,机试纯纯坐牢 (难度较往年大幅度提升),笔试则是经典的南软风味的『数据库 + 操作系统 + 计算机网络 + 软件工程』,面试就是拉拉家常吧,本校的老师一般不会怎么为难本校的学生。

由于后续流程基本上 ignore 了,所以就不继续聊了。如果想要了解更详细的信息,可以参考这篇博客。

清华软院

timeline:

今年清华的整个流程推进的相当快,还没反应过来就好像快要参加考核了。按照往年的经验,清软预推免的难度集中在入营和机试,事实也诚不欺我,今年的机试较往年而言难度略有提升 (但体感上没有南软难,南软赢清软论得到印证),我也是在最后一小时才灵光乍现骗了一些分,不然及格都有些困难。面试同样是自我介绍和专家提问,自我介绍还是那一套 rw 的内容,不知道讲了多少次……专家提问则集中火力在我的 OB 数据库大赛,甚至后面的英语口语和政治问题也是围绕着 OB 这个背景,体验可以说是很好了。

按照往年的经验,清软的结果一般是在面试结束后三到四天内公布,然而今年是在面试的当天晚上就公布了,并要求在第二天早上九点之前确认,考虑到隔壁北大预推免也是在这个时间附近,其用意似乎也不言自明了。

いせかい

下面开始写 emo 小作文,纯粹自我意识过剩,不面向读者,内在逻辑请勿认真思考

「“普通”とか“あたりまえ”ってなんだろう」

『“普通”或是“理所当然”到底是什么呢?』

稍微复盘下保研之前的准备,主要也就集中在七月初和九月初。七月初可谓是最忙的一段时间了,一方面需要应付实习那块的客服任务,另一方面需要沉淀面试所需的各种材料,至于基础知识和机考,也就乘🚝的时候对着平板匆匆过了一遍。九月初则是突然得知还有一周清软就要考核了,于是又匆匆刷了一些机考题,准备可以说是完全不充分了。

但整个夏令营乃至预推免的过程都非常顺利,顺利的甚至有些吊诡。拿下 rw 和 ipads 后,我甚至萌生了去不去清软已经完全无所谓的念头,后来想了想就当自费去华子旅游下吧,结果发现清软才是最抠门的那个。吊诡之处在于,即使在机考或者面试的前一天晚上,我都没啥心思去完成一次 overall 的准备。事实是在清软机考前一天晚上,我甚至和同学在用腾讯会议直播打音游,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有点抽象。

于是我理解了为什么在保研经验分享会上,学长说外推是一场运气游戏。至少从我的经历来看,在这段时间,对于保研而言,我的投入和回报是不对等的。这里所说的投入可能是积极的 torch,也可能是高强度的刷题,而我却更多的集中在了开源项目,和直白点说就是在「いせかい」的享乐,这一点我在下面会具体阐述。

当然,这种享乐的本质是有意识的、逃避式的摆烂,是面对 peer pressure 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偶然听到又有谁拿了 T1 的 offer,或者去了某强组直博,而自己仍然无计可施地滞足在原地。不嫉妒比自己优秀的人,到底是优点还是缺点呢?这是京吹主角久美子在合奏比赛期间的一句台词;天才与凡人令人绝望的差距,会让人产生期待,这是冰菓第三卷福部折木的喟叹;又如莉兹与青鸟中放飞青鸟的多重隐喻。才能和运气交织成现实的重力,于是超脱飞扬的思想砰然坠地,这就是所谓的命运。

「本当の自分をさらけ出したら きっと壊されてしまう」

『如果把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 一定会被现实击垮的吧』

番剧领域,曾经的我认为自己是坚定的纯爱党,后来才发现这种纯爱是表里分离的,即表界纯爱、里界自由。这个夏天我确实看了一些小众意义上的作品,其中入间人间老师的两部作品妹妹人生安达与岛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抛开题材的特殊性不谈 (一部实妹一部硬百),两部作品中大量细腻的心理描写,着实狠狠的对上了我的电波。

什么是命中注定呢?比如说要往右或往左时,命运不是从一开始就强制我走哪个方向,而是引导着我,让我选择它希望我走的方向。这样一来,人们就会误以为『我是走在自己决定的道路上』,没有察觉那其实是一开始就决定好的路。

稍微大众一些的 (实际上受众还是很窄),比如牛头人教父泛式所喜爱的去年夏天的契约之吻和今年夏天的 BanG Dream! It’s MyGO!!!!!。我了解到这两部动画的契机都是其中的一个名场面,『枕头藏刀,B 点下包』和『为什么要演奏春日影』。抱着看乐子的心态点进去,结果却远超我的预期。

这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 MyGO 这部作品,尽管当时了解到这部番已经是九月初了 (实际上正是在清软预推免后),但是通过观看泛团的录播也收获了很多追番时的乐趣,最后和几万多人在小破站同步观看最后一集,实在是不可多得的体验了。

Terminal window
ffmpeg -ss 1256.3 -t 2.4 -i src.mp4 -b 568k -r 24 -vf fps=24,scale=800:-1:flags=lanczos,palettegen -y palette.png
ffmpeg -ss 1256.3 -t 2.4 -i src.mp4 -i palette.png -r 24 -lavfi "fps=24,scale=800:-1:flags=lanczos,eq=brightness=0.1[x];[x][1:v]paletteuse" -y dist.gif

自此之后,当我回顾我在「いせかい」的奇遇,我想 MyGO 总是会有一席之地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其本身的乐子,让我久违的体验了最纯粹的兴奋与愉悦,当然像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终归会被生活稀释掉;二是 MyGO 对于迷子们深刻的群像刻画,加之现实主义的实质内核,很难不引发能够对上电波的人的共情。

「あぁ なんて生きづらい世界なんだろう」

『啊啊 为什么这世界是这样的难以生存呢』

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我想大多数人都短暂的成为了迷子。

「溢れる人ごみの中 遠い空、見上げてた」

被清软预录取的那个晚上,我在酒店里面反复循环的就是这首歌。我无法用颠沛流离去形容自己过往的经历,只能说草蛇灰线,却又理所当然。

漫无止境的 2023 夏转瞬即逝,踏上注定无法回头的不归途。我稍稍放慢了脚步,在这比肩接踵的人群中,仰望那遥远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