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三下小记

Posted on:2023.07.29

TOC

Open TOC

主线

虽说是『主线』,实际上只是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了今年上半年每个月一些比较重要 (还记得) 的事情。此外,每一个月我还尝试 (随机) 选取 (安利) 了一首歌曲,希望能够部分反映当时的心境吧。

一月

书接上回,当时人在老家,大概就是写一写编译原理的实验,学一学 cmu 的深度学习系统,水一水 cs61b 的 gitlet,补一补 cs149 的后两个 labs,刷一刷 leetcode HOT 100 和每日一题,复盘 sicp,再就是大创开会之类的。虽然内容似乎不少,但是整个人的状态却有点懒散 (指一有空闲时间就去刷小破站),也可能是因为🐏了的缘故。

之所以过了七个多月还记得比较清楚,部分原因是当时我在 obsidian 下尝试构建了自己的笔记系统,大概的结构是这样的:

.
├── diary
├── life
├── template
└── work
├── archive
│   ├── freshman
│   ├── junior
│   └── sophomore
├── collection
└── todo

template 文件夹下存放了 post 和 diary 的模板,obsidian 确实有很多宝藏插件,但其 WYSIWYG 是难以和 Typora 企及的,再加上一些快捷键的不同,即使 obsidian 有很多宝藏插件,又如双链笔记等有趣的特性,但我实际使用过程中最常用的特性只有下面三点:

  1. 一键生成 diary 模板
  2. 一键 Github 备份
  3. 一键图片上传 (考虑到 Typora 作为我默认的 markdown 编辑器,存在图片不需要上传到图床的情形)

第一点,『正经人谁写日记啊』,流水账记了三个月就停更了;第二点,我本身就有 Github 备份的简易脚本;第三点,上传本质上还是调用 PicGo,PicGo 的使用我认为已经非常便利了。

于是,即使 .obsidian 文件夹还在我的笔记系统根目录下,但是以我的需求,Typora 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使用场景了。在今年七月💻重装后,我并没有再次安装 obsidian。

「ぱっと斬り裂け 派手やかに」

『倏然斩断 华丽至极』

扯远了🤣,一月除了上面一些乏善可陈的日常外,还有一件算是比较重要的事情是,我和之前参加 OB 比赛的队友又一次参加了字节跳动青训营,这一次的主题是后端项目是『基于 Kitex + Hertz 框架开发一个极简版抖音服务端』,其实也就是玩了玩 Go 语言写服务端的一些生态,也没有深挖下去,最后拿了个『万码奔腾奖 (代码质量)』愉快结束 (其实最后的项目答辩在三月份)。

b75e3233c2944b68b23a015b6815b271.png

二月

二月返校,准备期末考试,欠下的债还是要还的,其实核心就两门,操作系统 and 需求与商业模式,我确信这两门都是文科性质的课,背就完事了,最后的结果还算理想,于是保研课程正式结束,直接开摆

之前提过,我在一月份在 leetcode 上刷了一些算法题,在我最初的打算中,这些准备实际上是服务于保研机考的,然而返校了和周围的 dl 聊了一圈,发现他们几乎都在准备暑期实习的笔试和面试。当时考试结束已近二月底,距离开始投递简历也就还有一两周时间,然后我就开始直面『风暴』了。

「風を待っていたんだ」

『我一直等待着风暴来临』

很巧的是,当时校内创业团队 WeCrush 的负责人找到了我 (后来猜测应该是大面积撒网),想让我投一下简历。虽然我对 Java 后端开发并不感冒,但是出于多几次面试机会的目的,我挑了一个简历模板,然后照葫芦画瓢写了一些教育经历、IT 技能、项目经历、个人总结之类的东西,强行看了一波 Java 八股,然后就去面试了,最后也顺利成为了 WeCrush 的一员,这个后面再说。

这期间找学长优化了下简历,项目经历精简成了 分布式存储 + OB 比赛 + JYY PA 三剑客,意向岗位是 C++ 后端开发 (当然如果是 infra 之类的更好),以此为目标,我就开始刷 leetcode 和看八股了,时间大概就到了三月份。

三月

三月的前一两周还是非常忙碌的,leetcode 主要就是刷 HOT 100,当时的进度大概是每天 10 道题左右吧:

cf53f3f6a74f443bb35cca9108538808.png

八股方面,我首先是在某乎上找了一份八股文集锦,当然只靠这个深度肯定是不够的,我又重新回顾了侯捷老师的 C++ 网课,然后做了一个简单的笔记发到了博客上。

期间到了各厂的简历投递环节,我是分了两批去投,三月初投了拼多多、米哈游、美团、百度等,然后三月中旬投了阿里、字节、腾讯、蚂蚁等。除了米哈游和字节外,其他都进入到了笔试阶段,笔试之后就是面试,还有一堆的 annoying 的素质测评,这段时间的日程密度很高:

a31bde3eca914b8091502f86e7ccf14c.jpg

三月底,也就是 29 号,在三轮面试后,我收到了百度的 offer call,当时我还有四家 (拼多多、美团、阿里、蚂蚁) 处在面试流程中,而且了解到百度强制要求实习至少四个月,尽管百度作为国内 C++ 浓度最高的互联网公司,我还是于一周后选择了主动放弃。搏一搏,🚲变🛵,还能四家都挂了吗,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

「妄想なんだ想像なんだ」

『像是妄想的想象』

这个决定带给了我迄今为止最难熬的四月。

四月

整个四月都处于一个亚健康的状态。在此之前,我的📱一直以来都处于静音模式,因为根本不会有人给我打电话,我只要定期看一看即时通讯软件的消息即可,尽管这种模式可能并不『即时』。在找实习的过程中,我不得不将模式从🔕调节成📳,正因如此,我才有可能在午睡的时候,应对随时有可能到来的📞。当然,另一种单向建立 connection 的方式是查看📫里的📧。

就这样,我成为了鱼塘里的🐟,每天在各种各样的鱼塘群里面,观察着其他🐟的动态,或是无意义的刷着牛客里面的帖子,看看有可能成为未来实习部门的最新消息。

「つまんなくて 匙を投げて積もる後悔は」

『没劲地撒手不干 而堆积起的后悔』

在这个时间节点,理想的状态是继续 算法 + 八股 + 项目 的循环,然而在前途未卜的情况下,我很难发挥出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小学期考试期间,我收到了 7 个未接来电,阿里的主管面,开始前却出现了网络异常。一切又一切的巧合,让我逐渐看清了某些不可视的漩涡。

就不继续回忆细节了,最后一句话总结下找实习的两个多月吧,我完整走完了拼多多、美团、百度、阿里和蚂蚁的笔试和技术面,拼多多和蚂蚁 HR 面后挂,拒了百度,最后去了美团研发质量与效率部,做系统开发

如果要问这个结果我满意吗,当时的我一定是抱有遗憾的,但站在现在去俯瞰,我却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了。当时四月末我还找了辅导员聊了聊实习和保研的事情,辅导员最后鼓励我,『前途一片光明』,该如何定义这里的『光明』呢?

带着这个问题,时间到了五月。

五月

五月份的第一周就是等蚂蚁那块的消息,流程终止后我就火急火燎的准备入职、租房的各种事宜。当时计划的入职时间是 5 月 22 日,机缘巧合下我遇到了现在的室友,然后将入职时间提前了一周。学校那块自然是要灵活处理,还好这学期我就只有两门必修课,选修课一门都没选,所以问题倒也不是很大。

两周后,我第一次来到上海,以 2777 的月租,住在了距公司骑共享单车五分钟的地方,上下班不用挤地铁,这自然是极好的。

「时间が后ろへ流されてく 手を振る间もなく流されてく」

『时间被匆匆甩在我的身后 仅是挥手间便已流逝』

魔都倒也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除了夜游外滩时,对国际大都市的一句感概,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88fea70853f248a994a0dc5b5868615f.jpg

至于实习,我主要负责美团全链路压测平台 Quake 的日常维护和开发,具体细节就不多说了,总之能学到一些东西,但不是很多。上文提到,我三月初加入了校内的 WeCrush 团队,在美团的实习之余,我还体验了 WeCrush 面试接待人这个角色,这下『屠龙者终成恶龙』了。

生活方面,工作日就在公司附近的小餐馆吃,老乡鸡、张拉拉、稻花驿之类的地方,尽管美团与一众大厂相比还是比较抠的,但餐补也算勉强够用。周末就点外卖呗,各个 APP 的新人福利都白嫖一遍,吃腻了就和室友下馆子,生活倒也有滋有味。

六月

六月除了实习搬砖外,有两件要紧的事情,一是六月中旬的期末考试,二是保研夏令营的报名。这两件事我请了一周的假集中来做,问就是某些学校夏令营的报名需要专家推荐信,正好回学校考个试。

953667ec4fd347c39f781f3416f31df2.jpg

此外,这段时间我还尝试接触了开源社区,从功利的角度来说,无非就是给简历加分,但我始终相信,开源是程序员心中的白月光。

「私の思う美しさってのを探してる」

『不断寻找着 我所认为美好的对象』

当时 ospp 快要到报名截止时间了,于是我将目光投向了刚开始不久的 glcc。其实这种平台只是提供了一个接触社区的机会,本身并没有什么优劣之分。在提交了 proposal 后,我就开始在 HugeGraph 干活了。

很巧的是,这是百度捐赠给 Apache 的图数据库项目

之后的主线就是保研夏令营了,由于尘埃未定,留到下一次写吧。

いせかい

这一块主要回忆下在「いせかい」的经历,实际上就是一些无关紧要的支线了。

🎵

如果有人闲的无聊吃了我上面的六首安利,应该就可以意识到我的音乐偏好是 JPOP、JROCK、ボカロ之类的。与这类音乐结缘最早应该可以追溯到 2016 年:

c1e080fb0c334704a6f6236889f66008.jpg

当时我也并不清楚这类音乐究竟是什么,只是单纯的觉得旋律好听。七年后,网抑云给了我一张『曲风画像』:

02f9900a1a6c4b898c87f2353eeff110.jpg

既然这样,那就在「いせかい」的异邦中释放自我吧。

无独有偶,小破站也给了推了一个专门推荐泛 JPOP 音乐的 up,每天早晨七点就能以大概率听到一首可以❤️的歌曲,顺便收一张 nice 的 illustration。白嫖何乐而不为呢。

322c4c8f277d47edb6a9031dd8fb65e9.jpg

于是我的网抑云红心歌单开始急速膨胀,仅半年就多出了近三百首音乐。这其中不乏之前已经熟识的『三夜』,亦有『ユイカ』、Vaundy、Ado 等日本的新生代歌手。不得不承认在流行音乐领域,JPOP 确实薄纱华语音乐。

附一个小破站每周必看 - 关于流行音乐的深度研究:华语音乐已经完蛋了吗?

我偶尔也会关注下 Billboard 日本单曲周榜。自本文发布之时,YOASOBI 的「アイドル」,也就是推子的 OP,已经获得了 HOT 100 连冠 15 周的恐怖成绩,为历代连冠乃至周冠次数第一位,同时以 5 周的时间分别打破了日本歌曲流媒体与 YouTube 最速破亿记录。而熟悉 YOASOBI 的应该都知道,其成员 Ayase 便是 V 家 P 主出身。

说了多少遍了,术力口统治乐坛的时代要到来了

这个例子从某种程度上证明,在 JPOP 领域,我会不可避免的接触到一些 VOCALOID (ボカロ) 音乐,像上文的深海少女便是 VOCALOID 传说曲。然而在最初的时候,我对于ボカロ并没有持包容的态度,其表现就是如果有合适的翻唱,我会仅红心翻唱而非原曲,其原因大概有如下几点:

首先叠个甲,仅为当时个人不成熟的想法

  1. 翻唱本身比原曲流传度更广
  2. (由第一点推导) 如果第一次听的便是翻唱,在首因效应的作用下,再听原曲可能难以共情 P 主原本想要表达的情感
  3. 受限于当时的技术,单纯从听感上来说,翻唱确实比原曲舒服一些

直到我偶然从异世界情绪アンノウン・マザーグース翻唱下面看到了这个:

虽然我对乐理一窍不通,但是仅凭这个视频的讲解,就足以让我对原曲的创作背景和思路有了不一样的体会,那些翻唱不出的情感亦在其中。

再后来,我注意到了可不这个素质非常优秀的音源,其歌声表现直接让我上述的第三点原地打脸。『可不以甜蜜的嗓音,以及逼真的呼吸音著称,塑造出来的效果多变而细腻』。

可不的原型是花谱,原来我❤️的都是同一个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ボカロ曲的 MV 通常都是一图流,这让我也认识了不少有名的插画老师,有些插画风格一眼就能认出来。当然这些插画大多都是商用的,如果老师没有公开的话,就只能自己从 MV 里面截图然后用 Topaz Gigapixel AI 无损放大了,这里给一个例子 (侵删):

e6608bd8dc984093bccfcd3fbdaeb899.jpg

「疲れたからさ」 - 瀬名航 歌ってみた (cover by よーい) - YouTube

又扯远了……另外与🎵相关的一个大类是 ASMR,说起这个就要感谢另外一位 up 了。对我而言,在某段时间内 (还没有免疫前) ASMR 的助眠效果还是很好的,当然我只会在小憩的时候听,晚上睡觉还是保持原来的状态。实际上我并没有这方面的刚需,因为我本身睡眠质量还说的过去,听 ASMR 单纯只是感受来自「いせかい」的声音。这里就安利一个幽灵妹吧,技术力确实比国内的一耳朵就能听出的强。当然这种类型的 Vtuber 通常是会搞颜色的,不过那就要加钱了,我的评价是各有各的使用场景,无欲则刚。

写了这么多,最后再聊个五分钟的回放设备相关的吧,说人话就是耳机。简单分类如下:

本来七月份有个南京国际耳机展,离鼓楼校区就地铁两站路的地方。巧的是我当时正好也在南京,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去成,还是比较遗憾的,这是后话了。

📺

今年上半年空闲 (摆烂) 时间还是很多的,补了补之前的老番和一些剧场版,也完整了追了几部四月番,有声书、电影、电视剧也有所涉及,大概整理如下:

categorytitlecomment
有声书恶意几轮反转尤为精彩,不过在此之后就没怎么听有声书了
电影星际穿越为什么诺兰是神,虽然是科幻片,但是本质上还是在讴歌爱跨越时空的力量
流浪地球 2不多说了,看到一个小破球 2 细节解析视频,时长几乎与原片相当,很难不怀疑原片是纪录片
宇宙探索编辑部很有意思的题材,用文艺片的形式拍科幻,不过大脑和小脑至少先晕一个
电视剧三体近些年追完的剧集最多的电视剧,当然这里指的不是异化三体,那个主要看个乐子 (每周必看之瓶子君 152 的切片)
漫长的季节估计是今年国剧最高分了,打个响指吧,一首时代的悲歌
番剧花开伊吕波冈妈编剧,P.A.WORKS 10 周年纪念作品,也就是 2011 年十二年前,画面在当时极其惊艳,和京都动画可以说是同水平,内容就是描绘工作中的少女,在实习前这个时间节点看到这部作品,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像纸灯一样发光发热吧』
我心里危险的东西我宣布我心危就是四月唯一真神,OP 是 Yorushika,配乐是牛尾宪辅,监督是赤城博昭 (高木同学系列作品),只能说这种作品在如今工业糖精遍地的业界真是一股清流,很好的平衡了真实感与观感
放学后失眠的你四月恋爱番三幻神之一,配乐是横山克,同样观感很好
夏日重现全员智商在线,前期智斗后期武斗,原作据说比动画还要精彩
我推的孩子 (指第一集)话题度伴随着 YOASOBI 的 ED (指第一集) 直接拉满,90 分钟的第一集当成剧场版来看也是极其精彩的,可惜小破站放弃了这部分流量
剧场版夏日幻魂乙一编剧,能够欣赏 loundraw 40 分钟长的作品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
心灵想要大声呼喊同样是冈妈编剧,熟悉的胃疼的感觉,这次直接站错了 CP
穿越时空的少女监督是细田守,该作即为其成名作,于 2006 年放送,可以说不输君名的剧本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见的出口部分剧情转折上有生硬的地方,不过我不是原作党,总体上是满意的

不难发现上面的这些作品中有很多的核心主题都与时间旅行相关,如星际穿越、夏日重现、穿越时空的少女等。当然它们所基于的理论还是有所不同的,外网曾有一个关于时间旅行理论的分类:

409ab62ff4554651a1058fa5315f0a39.jpg

不管怎么样,“Time waits for no one.”,与读者共勉吧。

🎮

节约点篇幅,简单记一下:

vup

同上:

总而言之,由于今年上半年软体不太稳定,之前 V 圈带给我的情感价值似乎少了很多,愿其不要再烂下去了吧。

chatgpt

挖坑待填,留到之后再写。

INTJ-T 的独白

这一部分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后日谈

我来上海后不久,突发奇想做了一次很流行的 16Personalities 测试,最后的结果是 INTJ-T:

a2c12c8a222c480aa532b7e83c47389a.png

早在初三 (2017 年 2 月) 的时候,我便做了一次测试,当时的结果是 INFJ-T:

7d989b4900f449958cd11bf51a1dd56c.jpg

单从 Feeling 到 Thinking 的转变上来看,可以说,这六年来我逐渐开始隐藏自我的感受,大环境让我置身于竞争的危机中。尽管我现在写下了上面的内容,但这些不过是我想展现给外界的自己,这不过是我所认知的自己的一个子集,而那些没有被认知的部分就更不必多说了。另一方面,这种展现某种程度上也是单向的,这里的『单向』有两种解读:

其实泛泛的谈这些文字之上的『元信息』很有一种矫揉造作之感。我所想要表达的,也许是个体在社会中的存在总是需要他人来观测的。在某一段时间内,现实生活中所缺失的他人的观测,总是需要在某些地方找到某种替代。反过来说,在今年上半学期和好友每周一聚的现世引力下,我是写不出上面的文字的。

那和 INTJ-T 又有什么关系呢?倒也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最近和某 dl 聊天的过程中,我将之前的测试结果错误的记成了 INTP,之后随手在某乎上搜了下 INTP 的特质,然后就开始尝试代入自己了🤣由此可见,这种人格测试不过是给了别人定义自己的机会。这个具有某种神性色彩的分类任务,不是外界简单的 questionnaire 就能够完成的。